你不信股票基金經理人,也不是財經專家,你只是想賺點養老金,又不想把錢交給別人管理。
尋找各方投資經驗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本BIOG為個人收藏分享網路文章.並非營利網站
***投資一定有風險,有空沒空盯著點***

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閒錢的好去處,如何選擇-穩健經營「高殖利率」的定存股票



第一金 統一 亞泥 中華電   新保 中保
第一金 中信金 台新金 統一 亞泥
玉山金,中鋼,鴻海
第一金、台新金,統一
富邦金.2820華票
第一金,中信金.中華電.中保.大豐電.大成.統一

任何大於銀行定存利率的獲利,永遠都會存有風險,踏進投資市場,就會永遠與風險同在.

定存股,不是任何時間都適合定存,必須在股價低於合理價位時才適合進場布局,
每年下來透過股息去複利累積,長期下來才會有比較好的獲利,也能遠離風險.

在高點進場投資定存股,當遇到股市反轉或是股災時,還是會出現不小的虧損.

-----------

我們先分享好股票的重點

重點如下:

1.公司會不會倒?

2.是否長時間內有穩定獲利?

3.配息是否大方?

4.股價對上配息,是否有8%報酬率?




股利 X 15 = 便宜價

股利 X 20 = 合理價


股利 X 30 = 昂貴價


不是「高殖利率」的股票,就是「定存股」

要選擇能"持續"「穩健經營」的企業!

常常有人問 .某某個股適不適合當「定存股」?

當我進一步詢問其選股原因,

得到的答案往往是:「因為它殖利率很高...」,

我覺得這真是誤會大了,

因為不是所有殖利率高的股票都能叫做「定存股」!

像前幾年房價高漲,

「營建股」景氣好、股利發的多,

但「營建股」卻是台股歷史中「下市率」第 1 名的股票!

所以,選擇定存股的前提是:

要選擇自己真的能了解的公司

------

我定存股只把握四個原則:
(1)選股只選生產經常性消費產品的公司,如下

電信股:電信三雄,每個人每個月須繳交電話費
電梯類股:電梯用戶每個月皆須繳交電梯保養費
食品類股:每個人每天皆須吃飯拉屎
油電燃氣:有車一族固定一段時間皆須加油,每樣電器每天皆須用電
農藥類股:須經常性使用

(2)每年皆須發的出股息

(3)長期持有,父傳子,子傳孫,用時間幫你累積財富

(4)每年配發的股利,扣除生活開銷後再投入買股

存股一定要慎選 就算股價腰斬也不會賣的 而且不要只有一支 如果只能選一支那就是0050或0056了~

原物料「景氣循環股」不一定適合當「定存股」

尤其在長線高檔區!

原物料景氣循環股的特性,

除了在景氣高、低時,

獲利、股價落差數倍,

景氣下跌時連「股利」也會大幅縮水,

因此想以「股利」當退休金的退休金的人,

宜仔細考慮!

-------

透過存股方式的長期投資,可以穩定賺取股利所得,殖利率成了重要參考指標; 但投資人在選股時應避免掉入「偽定存股」的陷阱,才不會「賺了股利、賠了差價」。

以這樣的觀念出發,在篩選定存概念股時,最好能避開以下裹著糖衣的偽定存股類型:
一、一次性獲利;
二、景氣循環股;
三、獲利衰退股。

一次性獲利-舉例來說,黑松在2012年出售微風廣場旁的停車場土地,當年的EPS高達15.14元,隔年配發2.5元現金股利,並現金減資25%,等於當年配息高達5元,之後一四、一五年的股利卻降到2元、1.2元,若是在一三年7月31日以39.7元參與除息的投資人,雖然在一年兩個月後因為股價上漲而一度填息,但配息能力弱化,之後又轉為貼息。

較具景氣循環特性的族群,在傳產股中包括塑化股、化纖股、鋼鐵股、航運股;在電子股中則有面板股、太陽能股、LED股、DRAM股,而這些族群中,如面板股的友達、群創;太陽能股的茂迪、新日光、昱晶;航空股中的長榮航、華航等,都是獲利和股價波動非常劇烈的股票。至於深受不少長期投資人鍾愛的中鋼,現在是否也是存股的好標的,這就需要深入探討了。儘管中鋼具有傳統績優股的口碑,但它本質上還是景氣循環股,

原本高獲利產業受到紅色供應鏈競爭,獲利大幅衰退的產業,最明顯的案例,就是安控產業。這個族群中的奇偶、陞泰、彩富,原本都是EPS長年在5元以上的績優生,但近兩年受到大陸的大華、海康等競爭對手在國際市場以極低的價格搶單影響下,獲利大不如前,除了紅色供應鏈帶來產業結構性的變化以外,會造成創造性破壞而讓某個行業崩壞的因素,還有新科技的替代效應。比如最近幾年電子商務、網購盛行,就讓傳統通路例如3C賣場燦坤、全國電子、遠百、F-大洋面臨很大壓力,投資人不察,就很容易深度套牢


原文

-------

Money 錢 2016/3月號 第102期
文/李美虹文/李美虹

.......舉例來說,存股達人最常買的民生消費股:大台北瓦斯(9908),是不管景氣好壞,營運始終維持穩定的一檔股票,就算消費者每天不開火,公司每個月還是有基本費可收。大台北瓦斯已經連續5年、年年都配發1元現金股利,是配息平穩的公司,股價不容易大漲,但要大跌也不容易,非常適合追求穩定報酬的存股族群。
簡單計算一下,如果拿100萬元「定存」在大台北瓦斯,以股價22元計算,可以買進大約4萬5千股,若每年配息1元,每年可以領到45,000元股息,遠強過100萬銀行定存的利息12,500元。
從資金配置角度,L君有200萬元,通常我會建議100萬元買大台北瓦斯這種配息穩的民生消費股;另外100萬買配息債基金,整體下來每年約有9至10萬元息收,遠高於200萬元定存利息2萬5千元。


.....

99軍團的天然氣有哪些呢?以下阿格力精選四擋

新海(9931),大台北(9908),欣高(9931),欣天然(9918)

天然氣股票優點:EPS穩定兼具成長,股價相對大盤抗跌,填權息機率高,高董堅持股

天然氣股票缺點:成交量少(持有量大有流通性風險)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
本部落部分為 網路引用文章 ***著作權屬於原作者*** 若您是作者本人或其代表人 不同意分享引用文章或影音圖檔 請來信通知.當即刻移除 請在此留言(按我)


相關系列文章:



分享本文:







景氣信號

  • 113年3月份景氣概況新聞稿 - *國家發展委員會 新聞稿* *113**年3月**份**景氣概況* 發布日期:113年4月26日 發布單位:經濟發展處 113年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0分,較上月增加1分,燈號續呈綠燈。其中,受惠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商機強勁,海關出口續為紅燈,並帶動生產、銷售、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等...
    2 天前
  • 監察院指出不足之處 國發會︰擴大地方創生成果 正逐步建立績效評估機制 - 針對今(16)日監察委員對國發會辦理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要求檢討改善一事,國發會表示,將依據監察委員查核意見,作為後續滾動修正地方創生政策之重要參考,提升整體政策效益。目前地方創生推動成效,包含建立關係人口23萬人次、促進青年留/返鄉1.1萬人次、增加工作機會1.2萬人次、促進觀光人潮746萬人次,並提升地方整...
    1 週前
  • 國際經濟情勢雙週報第1845期 - 世界銀行(WB)報告指出,東亞人口老化在速度與規模上均超過其他任何地區,此將導致未來數十年勞動人口銳減,公共退休金、醫療保健和長期護理支出大幅增加。 國際勞工組織(ILO)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失業率5年來首次上升至6.7%,導致至少170萬人失業。由...
    8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