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信股票基金經理人,也不是財經專家,你只是想賺點養老金,又不想把錢交給別人管理。
尋找各方投資經驗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本BIOG為個人收藏分享網路文章.並非營利網站
***投資一定有風險,有空沒空盯著點***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算股密技--我的操作之旅:三十而立 // 羅仲良十年股市失敗與成功的經驗

現學現用的算股密技
贏家與輸家的一算之差
今周刊.撰文:謝富旭、林心怡、楊寶楨
贏家與輸家的分別,往往就在「一算之差」。職場失意、股市得意的羅仲良,經過幾次痛賠經驗後,摸索出一套算股方法,他在投資試煉場的挫敗與成功,值得投資大眾細細品味。
投資股票,會算,不會算差很多!三十四歲的羅仲良再怎樣也想不到,只是因為「懶得算」,就曾經把多年的儲蓄賠光。
價值型投資達人,也是投資暢銷書作者溫國信比喻說,鑽石與玻璃兩者看起來很類似,卻可透過硬度、彩度等測量計算方法分辨出來。「學會看財報除了分辨好公司、壞公司,投資懂得『算股』,更可判斷公司股價是便宜、合理還是太貴!」「如果連這個都不想算、不會算,最好就乖乖存定存,不要投資股票。」溫國信說。
出社會近十年以來,羅仲良每月的薪水從五萬元,減少到四萬元,再到現在僅剩下三萬元。薪水節節敗退,但他的「幸福指數」以及財富卻連連竄高。這箇中的關鍵在於羅仲良從操作股票近十年的經驗中,萃取出一套「強勢股算股法」。
沒有功能強大的看盤軟體,手上唯一使用的是下單券商贈送的免費看盤軟體。羅仲良採用土法煉鋼方法,每天撥一點時間,每周瀏覽一千多家台股上市櫃公司月線圖。「如果月線接近歷史最高,或剛刷新歷史新高的強勢股票,我就把它們列入我的追蹤與研究名單。」
這樣土法煉鋼,在○九年四月間,羅仲良發現了一檔股價悄悄接近歷史新高的股票──佳格。這個時候,也進入了羅仲良選股最關鍵的「算股」階段:研判公司股價逼近或突破歷史新高,主要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如果公司股價上漲,與營運基本面(獲利無起色跡象)無關,可能是特定主力或特定買盤介入,那這種股票就要放棄,因為散戶跟著主力玩通常沒有好下場。
但是,如果股價強勢,是與營運面有關(獲利出現明顯成長),這檔股票就值得投資。但這時還不到真正出手的時候。
瀏覽上市櫃公司月線圖是羅仲良必做的功課,他從中找到創歷史新高,或逼近新高的股票,尋找投資機會。同樣的道理,如果股價創歷史新低,他則會用最多不超過五成的資金進行融券放空。
羅仲良放空的經典操作例子出現在一一年四月,股價失守二百元大關、跌到上市以來新低的觸控面板股洋華。「與強勢股操作一樣,只是方向相反,我會思考公司股價破歷史新低的原因,如果是營運基本面有關,甚至是財務出了狀況,我會融券進行放空!」
羅仲良透過Yahoo與Google關鍵字搜尋洋華的新聞與法人報告發現,洋華當時正處於產品青黃不接期,固守在電阻式觸控的洋華,面對iPhone帶動的電容式觸控技術,不僅研發落後,在中大尺寸電容式觸控技術也不如對手。加上洋華勞資爭議不斷,上班不給加班費、違法用外勞的負面新聞層出不窮,「員工向心力不佳,觸控面板產業最注重的良率怎能提升?」
羅仲良在二百元放空洋華,來來回回一直操作到洋華八十元才全部回補,總獲利近百萬元。這一套股價跌到歷史新低,找放空機會的方法,他在○八年也曾運用在歌林、仕欽、力特、佳必琪等股,前兩檔大賺逾二百萬元,後兩檔則被軋空痛賠一五○萬元,讓羅仲良日後放空時,最多只動用五成資金,不敢全部重押。
「看多的股票,我會以現股買進重押八成資金,佳格甚至高達一○○%;理由是,看多的操作比較單純,順勢操作,較沒阻力。但作空有時會遇到主力故意軋空,操作難度頗高,所以不敢重押!」羅仲良特別強調,如果算不準、股價走勢不如預期時,一定要有風險控管和退路!
羅仲良把過去十年在股市失敗與成功的經驗,一點一滴地記錄下來,並花四十幾萬元自費出版《我的操作之旅──三十而立》一書;希望藉寫作過程,重新檢視自己操作的盲點,整理出較有系統的成功法門。
以財富而言,這個在職場失意的年輕人已經達到「三十而立」,正往「四十而不惑」的投資境界邁進。
編按:本文摘自3月27日出刊之《今周刊》849期封面故事「娃娃車司機用強勢股算股法 三年賺六百萬」,同期相關系列報導有「色香味基本面評價法 駕馭飆股」、「獨門籌碼面算股技巧 操作主力股」、「三○%安全邊際速算公式 危機入市」,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49期 謝謝!)

《我的操作之旅──三十而立》

作者:羅仲良



認識仲良開始,就覺得他是一位腳踏實地又善良的年輕人。

先談這本書吧!
他從小就是台灣標準的好學生,一路以考取名校、熱門科系為目標,但對自己的未來卻很茫然… 台灣孩子不都是這樣嗎?
直到2000年時,他那位也曾在股市賺賺賠賠的媽媽,鼓勵他用一張九萬元的保單貸款去抄台股的底,從此他就愛上了股市這種看似沒邏輯,但其中卻都有機可循的奇妙市場。

仲良用做學問的方式,很認真的閱讀了很多投資理財相關的書,也從中吸取了很多經驗,但,實際上進入市場操作,他發現用理論化的邏輯,得到的結果卻不一定照著你設定的邏輯走,必須自己用心的研究和檢討。
然而,當你以為市場的一切都是不合邏輯時,你卻又會發現,其實一切的跡象早已顯示,只是你忽略了某些細節,以致於你錯過了真正的邏輯。

他舉了很多他自己實際的操作經驗、操作方式、判斷的角度,卻因一點點疏忽的細節,讓原本正確的推斷,竟產生了錯誤的結果。
譬如,他以2000年宏電為例,並用一句話 "從照後鏡看不到未來”,來形容他犯的錯,過去的王者,不代表他能永遠威風。
當時還是股市菜鳥的他,並未預期到宏電當時正在走下坡,還傻傻的以為自己買了便宜,他越跌就越加碼~
這是最多小投資人最常犯的錯,很多人永遠只看得到這裡,包括我。
仲良形容當時的自己是個天真又白癡的大學生,相信所謂的投資聖經,跟隨著 “聰明的腦袋”、外人眼裡的 “富爸爸”…以為跟著贏家就對了… 但事後證明,再強的贏家也會犯錯。

他也曾經當過聽信 “專業分析師” 明牌的傻瓜,事後他慢慢開始研究相關資料後,發現,所謂的明牌,根本是 “主力”為了自己要 “出貨”而利用媒體放出利多消息的老把戲,明牌變冥牌~ 死的都是散戶!

大部分的人可能跟我一樣,嚐盡苦頭最後就是學到這個教訓,以後再也不敢進場撿別人不要的…最好是,洗手別幹了吧!

但或許仲良的興趣在此,他不甘心因為自己的懶惰而死在別人手上,他開始認真做功課,放著土木系學生會走的路不走,跑去補習打算考財金研究所。後來也做了一段時間業績很爛的營業員~ 因為他總是阻止客戶殺進殺出…

就像他說的,否則他可能就會是個工地小主任,一輩子做自己一點都沒興趣的事,他說, “他寧願失敗,也不要連試都沒試過自己喜歡做的事。”

這不就是我最常犯的錯嗎?永遠都在懷疑、猶豫,永遠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麼?

這本書從頭到尾講述他自己的投資經驗,有時大賺有時大賠,看著書就像陪著他搭雲霄飛車,屏著氣等著他揭曉,這一回是賺還是賠?
特別是他最低潮的那一段,幾乎一無所有,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女兒剛好報到,生活壓力大到令他喘不過氣…甚至否定自己…

現在看來,雖然知道都過去了,不用為他擔心,可是他面對人生的困境時,為了可愛的家人,堅持再努力的精神與經驗,著實也能帶給現在對自己人生不滿意的人一點點的激勵,不管你是否對投資操作有興趣,只要用心、堅持,一定可以發現一條適合自己的路,不要太早放棄!

書的內容接下來會有一段難以避免的,講到一些後來他研究的方向與操作的方式,這些已經超出我能理解的範圍… 應該是說,我就是缺乏他這種研究精神…

仲良開始比所有專業投資人還用心,由於他只看少數他挑選出來的股票,專注於這些公司的財報及所有資訊,所以他比專業投資人看的更精準而且深入。
慢慢的,他有他一套的看法,哪家公司氣數已盡,應該放空;哪家公司體質好,前景佳,但被市場低估,應該大量布局…

譬如,他曾經推薦很多親友在榮剛20幾時進場,如果一路抱著,大約都賣到6、70,還有,佳格(就是桂格),當時他甚至因為發現不合理之處,三番兩次打電話到公司去詢問,直到獲得他覺得合理的解釋…

仲良之所以出這本書,除了一圓自己出書的夢想 (這個夢想我也做了很久… :P),另一個原因,就是希望透過自己慘痛的經驗提醒大家,要嘛就像他一樣用功,他在書裡很大方的分享他所有的經驗,還有學習的管道及思考的方向;
否則,如果不能像他這麼用心,最好還是別玩了,因為自己沒有了解的東西,只是隨波逐流的結果,大部份都很慘!

善良的仲良,其實很樂意親朋好友跟他一起賺錢,只不過,他發現有時他的好意卻不一定會讓別人賺錢,即便他的判斷沒錯…也會有慘賠的~
譬如,他說,大家都跟著他在榮剛賺到錢時,有個阿姨,一開始就頻頻追著他問何時賣? 後來,他建議大家賣的時候,只有她捨不得沒賣在高點,以致於天天掛在賣不掉的價位,直到慘賠。
所以仲良不希望因為自己的好心建議,不殺伯仁,伯仁卻因他而死,更不希望,因為親友的追問,讓他自己的信心也受到動搖!


我真的覺得仲良這本書寫得比我預期的還棒,園長媽媽 (大小麻煩都讀他家幼稚園啦) 還謙虛的說,他文筆不好…其實我很喜歡他把一本看起來像是投資理財的書,寫得如此富有人生哲理,而且,大部分的人都看得懂啦!^^

每一次的跌倒,他都如同從地上撿起一塊黃金似的,檢討自己失敗的原因,研究下一回該如何修正。

當然,有時股市受的大環境影響太劇烈,不是紙上談兵就能精準的沒有失誤,譬如,當年的華碩,他大為看好,並堅持可以等到~~狂賺,但誰知一個金融海嘯,就把所有的 “應該”全都大刀一砍~ 毀啦!!

另外我還要幫他補充一點,就是他書中特別提到當年為了大量放空歌林,準備為了雙胞胎女兒背水一戰,需要借一個戶頭,一般人可能不會願意,所以他找了一個熟識的家長,允諾賠的算他的,賺了則給這位家長十張空單的利潤。
而這位家長就是我!
但我要補充的是,當時我答應的原因並不是為了利益,不是我要把自己講得很清高,而是今天若為了一個不確定的利益要負擔這個風險,我是絕對不會答應冒這個險的。
我會答應完全是基於對仲良這個人的信任,我就是相信他的為人,哪怕他自己賠到脫褲子,也會把我損失補平… 至於後來,真的讓我吃了紅倒真的不在我預期之內~ 他這回若沒提,我根本都忘了呢!


最後~ 不管你做不做投資,我真的覺得這是一本不錯的書!
我的操作之旅~三十而立


--原文:http://tw.myblog.yahoo.com/jelly520lee-jia0/article?mid=43531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本部落部分為 網路引用文章 ***著作權屬於原作者*** 若您是作者本人或其代表人 不同意分享引用文章或影音圖檔 請來信通知.當即刻移除 或請在此留言(按我)



分享本文:







景氣信號

  • 國發會海外新創基地首站東京,台日新創橋梁雙向開通 - 國家發展委員會18日於日本東京啟動海外首個新創基地,由國發會劉主委、東京都廳副知事宮坂學、日本振興貿易機構(JETRO)創新部部長中島丈雄等一同揭幕,在台日雙方產業及新創代表等夥伴共同見證下,宣佈東京基地正式啓用。 國發會表示,日本是臺灣新創相當重視的市場,東京更是全球最活躍的新創生態系之一,本次在東京設立第一...
    2 天前
  • 113年7月份景氣概況新聞稿 - *國家發展委員會 新聞稿* *113**年7月**份**景氣概況* 發布日期:113年8月27日 發布單位:經濟發展處 113年7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5分,較上月減少3分,燈號轉為黃紅燈。其中,資通產品需求續強,惟傳產復甦尚緩,加上凱米颱風影響部分生產及出貨遞延,致出口轉呈綠燈,工業...
    3 週前
  • 國際經濟情勢雙週報第1845期 - 世界銀行(WB)報告指出,東亞人口老化在速度與規模上均超過其他任何地區,此將導致未來數十年勞動人口銳減,公共退休金、醫療保健和長期護理支出大幅增加。 國際勞工組織(ILO)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失業率5年來首次上升至6.7%,導致至少170萬人失業。由...
    8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