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信股票基金經理人,也不是財經專家,你只是想賺點養老金,又不想把錢交給別人管理。
尋找各方投資經驗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本BIOG為個人收藏分享網路文章.並非營利網站
***投資一定有風險,有空沒空盯著點***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技術分析-K線的圖形結構



什麼是K線?


K線又稱為陰陽線,因為它的形狀看起來像是蠟燭,故英文名稱為「Candlesticks」,取其發音所以稱之為K線。K線是日本人早期應用圖形記錄價格的方法。
後來發展成技術分析形式,應用圖形分析交易的心理層面。例如下列幾點:(摘自股票K線戰法-Steve Nison著)

(1)當每個人都看空行情時,這已醞釀價格上漲的契機。每個人都看多行情,是構成價格下跌的原因之一。

(2)影響價格走勢的力量,不是事件的本身,而是事件所引發的人性反應。

(3)當你看見多頭或空頭趨勢時,不可執著於表相。僅可視為賣出或買進的機會。

(4)當你聽見多頭或空頭的消息時,不可依此進行交易。

(5)不要與別人討論你的市場策略。


所以,事件的反應直接記錄在價格上,只是投資人的解讀各自表述而已。數日的價格構成K線的特定型態,藉此以判定股價的反轉。K現反轉的定義不一定表示價格走勢呈現完全相反的意思,而是表示原來的價格趨勢受到阻礙停滯。更多天數的價格構成移動平均線,藉以斷定目前趨勢走向。或是構成道氏圖型,藉著這些價格訊息了解投資人的一些想法,有助於判斷未來的可能變化。


5-1-1 K線的圖形結構



如[圖5-1]所示,實體部分由開盤價與收盤價所構成的矩形,如果開盤價小於收盤價,表示價格上漲,以紅色表示為紅K棒。如果開盤價大於收盤價,表示價格下跌,以黑色表示為黑K棒。因此,當開盤與收盤的價差愈大,實體則愈長。開盤與收盤的價差縮小時,實體也跟著縮小。


上影線,當收盤價大於開盤價時,上影線=最高價-收盤價。當收盤價小於開盤價時,上影線=最高價-開盤價。


下影線,當收盤價大於開盤價時,下影線=開盤價-最低價。當收盤價小於開盤

價時,下影線=收盤價-最低價。

圖5-1 K線-紅K棒與黑K棒




圖5-2 K線基本線型



如[圖5-2]的基本線型,是單一交易時間單位的價格記錄,所謂單一交易時間可以是分時、日週月或其他。紅色實體線表示買盤力道很強,黑色實體線表示賣方壓力很重。



四價一字線,通常是開盤就漲停鎖死或是跌停鎖死,表示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與收盤價等四價相等。墓碑線,又稱為流星或避雷針。表示賣方力道強大且缺乏買盤。




圖5-3 空頭反轉型態





[圖5-3]~[圖5-5]的K線空頭與多頭型態及連續型態,是由2~5日的價格記錄組成的。在反轉型態中,有許多的型態需要隔日或往後數個交易日的確認。確認的方法有很多,可以是價格,也可以是其他的技術指標,如:量、移動平均線、乖離率、籌碼…等。


圖5-4 多頭反轉型態






圖5-5 連續型態





股價K線







紅K線(陽線)、黑k線(陰線)&上下影線。

上左圖是表示最高價102元,最低價93元,開盤95元,收盤100元,代表上漲;(紅K線)

上右圖是表示最高是102元,最低價93元,開盤100元,收盤為95元,代表下跌。(黑K線)






黑 K線是由開盤後下跌所形成的,因此開盤>收盤。

如某一支股票開盤時53元,盤中最高到55,然後下跌至48最低,最後以50 元收盤,這就是如上圖,留下上下影線的標準「黑K線」了。

黑K線並不代表今天的股票一定是跌的,也有可能開在高盤,而收盤卻在平盤以上的黑K線,以K線的原理來說,

黑K線的意義是代表股票在「弱勢」的一種表徵。

如果下影線愈長,代表雖賣壓強,但買盤更強,屬多方勝利。



上影線:若最高價>開盤價,後來拉回,收盤>最低價:稱為上影線。

下影線:若最低價<收盤價,後來漲回,收盤<開盤價:稱為下影線。

影線長短顯示多空的強弱,上影線越長,空方較強;下影線越長,多方較強。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
本部落部分為 網路引用文章 ***著作權屬於原作者*** 若您是作者本人或其代表人 不同意分享引用文章或影音圖檔 請來信通知.當即刻移除 請在此留言(按我)


相關系列文章:



分享本文:







景氣信號

  • 監察院指出不足之處 國發會︰擴大地方創生成果 正逐步建立績效評估機制 - 針對今(16)日監察委員對國發會辦理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要求檢討改善一事,國發會表示,將依據監察委員查核意見,作為後續滾動修正地方創生政策之重要參考,提升整體政策效益。目前地方創生推動成效,包含建立關係人口23萬人次、促進青年留/返鄉1.1萬人次、增加工作機會1.2萬人次、促進觀光人潮746萬人次,並提升地方整...
    2 天前
  • 113年2月份景氣概況新聞稿 - *國家發展委員會 新聞稿* *113**年2月**份**景氣概況* 發布日期:113年3月27日 發布單位:經濟發展處 113年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9分,較上月增加2分,燈號續呈綠燈,主因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擴增、部分產業回補庫存,帶動海關出口值轉呈紅燈,工業生產指數、工業及服務...
    3 週前
  • 國際經濟情勢雙週報第1845期 - 世界銀行(WB)報告指出,東亞人口老化在速度與規模上均超過其他任何地區,此將導致未來數十年勞動人口銳減,公共退休金、醫療保健和長期護理支出大幅增加。 國際勞工組織(ILO)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失業率5年來首次上升至6.7%,導致至少170萬人失業。由...
    8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