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信股票基金經理人,也不是財經專家,你只是想賺點養老金,又不想把錢交給別人管理。
尋找各方投資經驗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本BIOG為個人收藏分享網路文章.並非營利網站
***投資一定有風險,有空沒空盯著點***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挑最強龍頭定存股往下買進

--原文:http://blog.udn.com/mobile/baogon/16366857
-----------------------------------------------------------------

挑最強龍頭股往下買進

撰文者:呂郁青2014-05-27


每個存股達人都有自己獨特的選股方式,但對股市新手來說,一時間可能還是不知道如何開始,或許可以參考退休老師謝永盈(化名)這套挑選龍頭股的存股法。謝永盈光靠著簡單的存股3步驟,每年從股市領到將近100萬元的股息,還用股利不斷滾大本金。



謝永盈的存股3步驟是:
1.找出各產業最強的龍頭股,未來還有成長擴張的潛力;
 2.鎖定過去10年配股配息較穩定的股票, 設為口袋名單;
3.每天觀察股價變化,若股價出現近年低點、股價下跌使殖利率超過5%,或是特別事件導致股價下挫,就開始1張、1張往下買進。靠著挑龍頭 股、堅持在低價買進的簡單存股法,看起來跟傳統存股法非常像,但謝永盈對龍頭的定義,卻不是傳統存股法中的「最大」,而是「最強」,還有成長力道的新龍 頭。



謝永盈這套買最強龍頭股的存股法, 不用花腦筋看密密麻麻的財報數字,只要好好抱著,這些好股每年就會自動生股子(股票股利)、生現金(現金股利)給投資人,愈滾愈大,打造自動循環現金流。而謝永盈的存股方式拆解如下:



實戰操作1》
從產業中挖技術領先指標



謝永盈不看繁雜的財務指標,也沒有設定複雜的選股標準,他認為,自己不是財務專家,想存股就要找產業裡最強、最有成長力道的那檔龍頭股就對了。



在多數人的印象中,龍頭股不是漲幅很慢的大牛股嗎?長期存股值得嗎?曾任職多檔績效卓越的台股基金經理人、現任首華投顧總經理黃慶和,光靠著長抱強勢龍頭股就創造驚人的報酬率,他在1995年操盤保德信投信金滿意基金期間,連2年拿下台股基金績效冠軍。



黃慶和說:「最簡單也是最賺錢的方法,就是投資第1名的公司。」既然能當上該產業的龍頭公司,背後肯定有其經營的獨到之處,「讓結果(第1名)引導 你投資,最省力!」特別是在一個成熟產業中,很少會出現第2名、第3名的公司能超過第1名,黃慶和舉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為例,百事可樂追了數10年,還是 沒辦法撼動可口可樂的龍頭地位。



就連靠追籌碼在台股賺到1億元的投資高手麥克連也很認同龍頭股投資法,麥克連除了追蹤籌碼波段操作之外,他也同時會選擇龍頭股長期持有存股。麥克連說,如果投資人沒辦法精讀財報分辨公司的好與壞,買該產業的龍頭股就對了。



但投資人如何找到各產業的龍頭股呢? 龍頭股的定義又是什麼?在傳統定存股的觀念裡,對龍頭股的定義常常是股本最大的那一家,但新存股對龍頭股的定義不是最大,而是最強!最強的龍頭股是指: 1.在該產業中,技術與規模領先的公司; 2.投資者認同度最高的公司,通常也會是該產業股價最高的公司。《Smart智富》團隊整理了各產業的龍頭股名單,提供給想存股的投資人參考(詳見表 1)。





實戰操作2》
篩選過去10年穩定配息名單


大部分的投資人資金有限,不可能每個產業的龍頭股都買來存,謝永盈會從產業中最強的龍頭中,進一步篩選出穩定配息的股票來存股。謝永盈篩選的方法是 過去10年都能穩定配息的標的,他說,最好連續10年都能配發1元以上的現金股利,但若有1年、2年因為國際環境下跌而未達標準,也在可接受的範圍。


過去10年的配息資料哪裡看?謝永盈最常使用的方式如下:


查詢過去10年的配息資料


Step1



進入Yahoo !奇摩股市的首頁(tw.stock. yahoo.com),➊在上方搜尋列中輸入「股名/股號」,➋並且按下「查詢」。





Step2


進入下一個頁面後點選「個股資料」中的➊「基本」。接著在點選頁面中的➋ 「股利政策」,即可看到該公司近幾年的股利發放情況。





以統一為例,它是謝永盈持股最高、也存股最久的一檔個股,當時謝永盈陸續從11元買進,到目前為止已累積了約有110 張,經過10多年的滾存,光是近10年,每張股票已經累計領到9.25元的現金股利與4.44元的股票股利,「我統一的持股成本已經變成零。」謝永盈很開 心地這樣說。


現在統一股價已經將近51.4元(統計至2014.05.09),是謝永盈當時進場價格的5倍左右,這時還可以進場嗎?謝永盈認為,統一在食品業龍頭股的地位目前無人可以撼動,只要統一股價因為大盤或是特殊事件而被牽連下跌,都可以馬上進場加入存股組合。


實戰操作3》
待股價跌到近1年低點才進場


謝永盈在累計存股的階段,每個月先從薪水撥出4成,轉到股票帳戶,剩下的才是生活開銷。不過,錢轉到股票戶頭,並非代表馬上要買進股票,就算是具有成長性的龍頭好股,若買太貴也無法獲利。


謝永盈會觀察挑選產業龍頭股的股價, 等到股價下跌時才進場,怎樣的幅度才算下跌到值得進場呢?有以下3種情況,謝永盈即會進場:1.跌到近1年低價;2.若股價一直沒跌到近1年低價,但接近 除權息日前,股價只要跌到殖利率超過5%; 3.遇到大事件大跌時。謝永盈說,最好的進場點就是「那一家(公司)剛好遇到倒楣的事,跌得莫名其妙,就可以進場撿便宜!」但若反彈,就停止買進。



舉例來說,2013年統一因為發生食安事件導致股價下挫到約52元附近,謝永盈就1天買1張,才加碼了3張,股價就漲上去,謝永盈就沒再買進。



謝永盈堅持等低價才進場,沒跌價的股票再好他也不買進,他認為「天下何處無芳草」,他建議讀者,不用太心急,等到便宜價再買進龍頭股。



謝永盈的最強龍頭存股法,投入總共500萬元本金打造,這9年來,已經幫謝永盈生出了總計逾800萬元的現金股利, 目前持股市值還高達2,755萬元。學會存股,就不用每天在股海殺進殺出,也不用讀懂財務報表,只要長抱龍頭好股,也能為自己創造穩定的現金流。


實戰操作4》
遇2狀況就忍痛砍掉存股

謝永盈的存股原則是買進後就不賣出, 他形容存股就像是種咖啡樹,前幾年要辛苦一點,有存到錢就多種1棵,等到成為大型咖啡農場後,每年靠著賣掉農場裡咖啡樹所收成的咖啡豆,就足夠生活,根本不用砍樹賣樹換生活費。但是,當發生以下2 種狀況時,他還是會忍痛砍樹:



狀況1》
當公司體質變壞了


當獲利突然大幅下降,甚至出現虧損, 或是優秀的領導人逝世、離職,公司出現重大政策改變,代表原來預期的「好股」變壞了,未來可能配不出股利股息,當然要先落跑。



狀況2》
股價超過股利的40倍


謝永盈在2003年買進大同的成本約是9元,在林挺生逝世前賣出,雖然放了3年賺不到1成,也錯失後面一段上漲到最高到23元的機會(詳見圖1)。 但是事後諸葛回頭來看,大同股價也曾一度跌到4.75 元,若緊抱至今現在股價也僅9元多。更重要的是,大同已經連續12年沒配發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無法形成複利效果。謝永盈說:「還好當初有賣掉。」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本部落部分為 網路引用文章 ***著作權屬於原作者*** 若您是作者本人或其代表人 不同意分享引用文章或影音圖檔 請來信通知.當即刻移除 或請在此留言(按我)
相關系列文章:



分享本文:







景氣信號

  • 監察院指出不足之處 國發會︰擴大地方創生成果 正逐步建立績效評估機制 - 針對今(16)日監察委員對國發會辦理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要求檢討改善一事,國發會表示,將依據監察委員查核意見,作為後續滾動修正地方創生政策之重要參考,提升整體政策效益。目前地方創生推動成效,包含建立關係人口23萬人次、促進青年留/返鄉1.1萬人次、增加工作機會1.2萬人次、促進觀光人潮746萬人次,並提升地方整...
    2 天前
  • 113年2月份景氣概況新聞稿 - *國家發展委員會 新聞稿* *113**年2月**份**景氣概況* 發布日期:113年3月27日 發布單位:經濟發展處 113年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9分,較上月增加2分,燈號續呈綠燈,主因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擴增、部分產業回補庫存,帶動海關出口值轉呈紅燈,工業生產指數、工業及服務...
    3 週前
  • 國際經濟情勢雙週報第1845期 - 世界銀行(WB)報告指出,東亞人口老化在速度與規模上均超過其他任何地區,此將導致未來數十年勞動人口銳減,公共退休金、醫療保健和長期護理支出大幅增加。 國際勞工組織(ILO)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失業率5年來首次上升至6.7%,導致至少170萬人失業。由...
    8 年前